洛瓦斯(Lászlo Lovász)

(1948-)
    1999年Wolf数学奖奖给匈牙利数学家洛瓦斯(Lászlo Lovász)和美国数学家斯坦(Elias M. Stein)。
    洛瓦斯1948年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1971年由E?tv?s Loránd大学获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77年由匈牙利科学院获数学科学博士学位,1978年到1982年任Jozsef Attila大学教授,1983年到1993年任E?tv?s Lorand大学教授。1993年赴美任Yale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1979年被选为匈牙利科学院通讯院士,同年获美国SIAM的Polya奖。1982年获美国数学会D. Ray Falkerson奖,1985年获匈牙利国家奖金,1993年获荷兰数学会Brouwer奖章,1998年获匈牙利国家功勋奖章。 
    洛瓦斯在离散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方面做了大量划时代的工作,他解决了若干重大猜想,如完全图猜想和Kneser猜想。他引入深刻的技术来自多面体几何和拓扑学,表明他的基础博大精深。他引进许多新的算法思想,包括应用椭球方法于组合最优化,为后者奠定了新方向。他设计许多算法,包括格子基约化算法,拟阵奇偶性算法以及体积计算的改进都对理论计算机科学产生深刻冲击。在计算复杂性方面,他提出NP的PCP刻划及其与逼近的难度的关系。他还发展了概率方法,他的“局部引理”是其早期主要结果之一。他还著有大量书籍和综述,对广阔的领域产生巨大影响。
 
 
 
 
 
 
Back home
Please send your suggestions and comment to: icmsec@beijing.icm2002.org.cn
Last modified: June 12, 2002

2002 © Copyright by Chinese Mathematical Society. All Rights Reserved